有關於在異地生活,健康和運動的個人經驗。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德語學習,考德文A1心得

如果十年前問我,這世界上你絕對不想學的語言是甚麼? 我一定回答: 德文。但是命運作弄人,又或是愛情力量強大,在今年的十月,本人正式移居奧地利當外籍新娘。

也就是說,我面對人生中最不想面對的敵手: 德文!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和奧地利人交往,理所當然地有很多機會練習德文。

但,這完全是誤會阿。

我們平時皆用英文為主要溝通工具,他的媽媽雖然是德語老師,也曾經幫我補習過德語,可是,因為我的水泥固執腦袋,不論如何都不肯打開心胸接受這個語言。

間隔兩年後,再度拿起德文,自以為可以在一個半月內自習考到a1。這裡也要和大家說一下,我的德文很爛,只是當時我認為A1超簡單,隨便兩下就可以考到了,一個半月綽綽有餘,結果導致那個是很痛苦的一個半月,建議大家不要這樣做。

準備考德語a1的材料,參考書:

1.      Fit fur Goethe-Zertifika A1, Srart Deutsch( CD)
2.      Power-Sprachkurs.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A1-A2(PONS)
3.      Deutsch als Zweitsprache. Pluspunkt Deutsch A1
4.      德語基礎語法 中央圖書社出版

第一步,先了解a1 考試的範圍。
Fit fur Goethe-Zertifika A1 那本就是全部考試的考古題。先把書翻過一次就知道自己的程度如何,給自己心理準備,考試的情況是怎樣。像我就是一翻之後徹底了解自己有多遜,真的每個單字都不知道,要寫作文根本摸不著頭腦。所以需要從頭開始好好準備起。

第二步,制定戰略
大概翻閱過一次考古題後,再把課本打開。我有兩本參考書,兩本都是我在奧地利的時候購買的,只是一次都沒有做過習題,也沒翻過,就這樣帶回台灣。這次一翻閱,發現Power-Sprachkurs 比較有趣,課文連貫還有故事劇情,而且著重於文法。而Pluspunkt Deutsch A1很實用,但是相當枯燥。

所以準備初期時,我都是先念Power-Sprachkurs 這本,約兩星期。儘量在初期時了解文法內容,歸納整理期。

中期則是以 Pluspunkt Deutsch Fit fur Goethe-Zertifika A1。開始背單字,還有繼續複習文法規則。

後期則是做考古題,還有試寫出很多範本文章,並且背下來。背單字在這個時期是主要的重心。因為後期是要保障絕對可以拿分的部分要拿下來,例如說單字,或是寫作固定會出現的抬頭結尾,寫一篇自我介紹並且練習背下來。

第三步  檢視自己的時間分配。
當時我還在台灣上班,所以念書時間有限。所以我決定利用一天中最精華的時間,清晨起床念書。早上大約五點起床,用過早餐後,開始念。傍晚下班後,再繼續念一到兩個小時。

但是這個念書不是連續地念,我是每25分鐘為一個單位,接著休息五分鐘,每四個循環後,休息半小時。利用番茄時鐘來計算,在短時間內集中專注力,很有效率的方法。念書,我個人覺得,念得越久不代表記得越多,效率才是重點。

在通勤時我會聽Power-Sprachkurs的課程內文,增加聽力。午休時間翻閱自己準備的單字字卡,尤其是名詞的性別。

後期週末的時候,則是德語口語練習。透過SKYPE婆婆視訊練習,並且請她幫我改自己寫的文章。

最後考試結果總分: 78分。


閱讀和寫作部分幾乎拿到滿分。只要有把考古題的單字有背過,基本上都沒有問題。寫作的部分也幾乎和考古題一樣,事先都有準備過,所以花費的時間很短。

聽力和口語才是主要的扣分的地方。聽力只有聽兩次就要作答,坦白說,對於不習慣聽德語的人來說,根本聽不見一些單字。

口說測驗,則是我拿分最低的部分。因為太缺少預先練習外加緊張的狀況下,犯了不少致命的失誤。一起參加口試的考生,大家都緊張地結結巴巴,還有的聲音一直發抖。如果可以再重來一次,我可能會再做更多的模擬口語考試練習,甚至將口試分配比例著重到50%,還有提高到從剛開始就要和文法一起準備。

不管如何,總是考到了這張證書。

搬來後,我報名了語言學校。上了語言學校後,深刻感覺,這個錢花得有價值。以前自己念的時候,可能不懂的部分,或是缺乏口語練習的部分都得到了充分的訓練,老師很認真一個個糾音。最有趣的班上氣氛非常歡樂。

預計201723月的時候會再度挑戰考A2

這次我倒是滿有自信的,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