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在異地生活,健康和運動的個人經驗。

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ÖIF(oeif) A2 奧地利德文考試, Fab 2017 紀錄

網路上面少有人寫相關的東西,這裡做個紀錄,也給有需要的同學參考參考。


為什麼要考? 

在奧地利考德文檢定有幾個,但是這個ÖIF 卻很少人去考,因為這個是奧地利本國的融入基金會的考試,同時這也是比較是本國的考試,比較不如其他國際考試日後可以拿去其他德語區國家使用。

而我因為是新移民的身分,所以有拿到補助(我自己的情況是這樣),我念的語言學校則是規定要考過ÖIF的a2 測驗後,就可以使用這個補助。補助款為你的a1~a2學費的30%~50%,最高拿回750歐元的獎勵。

簡單來講,如果你已經花了兩千歐元在語言學校,念到了a2的等級,通過考試後,還是只能拿750歐元。



參考書和計分方式

ÖIF考試沒有考試習題書,只有從網路上找來的官方資料,約四到五個習題可以做。

以下模擬習題連結,含聽力測驗:

http://sprachportal.integrationsfonds.at/pruefungen/beispieltests-als-download.html

以下這個連結除了包含模擬試題外,還有很詳細的講解計分方式,口試的進行模式。強烈建議詳細閱讀。


參考書有

我學校的課本:
Menschen -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A2(1.2)

婆婆大人幫我買的:
Pluspunkt Deutsch A2 österreich

婆婆幫我買的這本有夠好用,裡面也有很多模擬題目,我也通通做了一輪。尤其是聽力部分,還給他卯起勁來狂做。


個人經驗

總體而言,難度不高,唯獨口語和聽力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有德語為母語人士幫你糾正口語,那更是理想。

因為難度實在太低,所以當時我上完a2課程後,約花一星期的時間準備就可以。我每天都會固定把先生抓來練習一小時的口語,看圖說形容裡面人事物,練習對答(然後最後整個對談整個染黃,大走鐘!)。 每天也必做聽力練習,網路上做完了又找課本和參考書出來,連一堆不相干的題目也做了。

我認為自己答的還可以,因為另一個監考官是我語言學校老師,事後我們有通信,她告訴我說我答的不錯,不需要擔心。


讀 

一進入考場後就先開始閱讀,除了閱讀題目外不得翻看聽力測驗的題目。我個人覺得這部分很簡單,只要單字認識的夠多,基本上都能解的出來。做模擬試題多做幾次就知道出題的方向,也能測驗出自己的程度。



聽力是大多人最弱的一環。我每次做模擬試題,總是會錯個兩三題,因為講得太快。

我出錯通常都錯在第一大題。第一大題的題目通常是電話留言,快速說完名子,時間,地址,門牌,要帶的東西,最後是電話。 太多資訊擠在一起,讓人頭昏眼花。

所以我針對這點有特別訓練,除了將課本類似的情況反覆聆聽。聽力測驗的時候,會給考生約三十秒時間閱讀題目,接著開始測試。 在閱讀題目的時候,我會特別做記號,這樣心裡比較有底。

坦白說,其實時因為我做了滿多回聽力測驗,還有包含課本裡的測驗。 所以到後來很習慣他的出題方式。所以當天考試的時候,覺得很簡單。



寫也不難。只要做過模擬試題,有寫了幾個模組就可以應付了。要記住開頭的問候和結尾語。值得一提的是,計分的方式是用加分式的方式,如果寫錯字(但是唸起來依樣是那個意思),或是文法有一點點錯誤,還是有得分。

因為自恃著寫作一向是我的強項,所以這次幾乎都把重心擺在聽力和口語上。果然當天考試太輕敵,寫的字數少外,還犯了一些不該犯的錯誤,導致最後結果低空飛過。



第一部分是自我介紹,相信考過a1的同學在這一部分已經駕輕就熟了。 接著用在他們指定標上藍色對話框裡的單字,造出問句來問口試官。 這部分只要能夠造出基本的w問句都有拿分。

第二部分看圖說故事。 考官拿出三個圖片,你挑一個。

圖片的內容有可能是購物,車站,藥房,學校....等等。 考生要能描述圖片裡的情景,例如說人物職業,場景,人物衣著特徵,物品名稱,動作。 描述完畢後,如果考官認為講得不夠多,他會繼續引導詢問圖片中的細節,讓考生回答。

接著依照圖片裡的情況,考生和考官扮演裡面的情況來作對話。 當天我選的是藥房的談話,我選擇當顧客,而考官為藥劑師。

這部分就自由發揮,只要發音清楚,做的練習題夠多,有準備多套腳本都可以應付。我覺得說的重點是在於 發音要非常清楚,發音在這一個章節的拿分很重要。另一個的重點在於單字的認識,還有勤加練習看圖說話的能力。

對話完畢後,圖片翻過來,考官會再度和圖片主題相關的問題。例如說 我被問到的是在你的國家,大家會去藥房還是去看醫生? 後面又問關於自然療法 (最後還聊到了中醫,考官超級有興趣知道這方面的話題,考完了還又繼續問)

以上就是我當天考試的情況。


考試結果:

當然是考過!

三月二號收到通知,考過了! 總分拿到81分,我尤其在聽力閱讀(44/50) 和口語(25/30)拿到不錯的分數,沒想到寫作是最低的(12 /30)低空飛過,看來有拼錯很多字。

但是這也表示我著重的練習產生效果,這個方式是可行的。如果可以,我還真希望看一下試卷,檢討做錯的部分。

不管怎樣,下一次就是b1的考試了(預計六月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