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在異地生活,健康和運動的個人經驗。

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我們都需要減肥? 減了肥之後呢?

我皮膚從小就是屬於黝黑的,後來到歐洲念書時,因為沒機會曬太陽(每天關在房子裡念書),皮膚顏色轉為較蒼白些。

親戚都稱讚說: 看來好有氣質! 終於看來像是很有知識分子的樣子。這其實還滿好笑的,是沒機會曬到太陽阿,多慘阿!!

在奧地利一到春日,大家紛紛出門,陽台擺上躺椅,準備迎接久違的日光。 在冬天也很常看到一堆人故意去曬成醬油色,展現自己去南方度假的成果。

換而言之,大眾認為的美,很多時候是展現社經地位上的優勢。

價值觀這件事情,其實是人去決定的。有一個理論解釋為何亞洲地區喜愛白皙皮膚,是因為淺意識中對於較有資源的歐美人士的嚮往;這個省美觀和嚮往不只是在台灣流行,在印度或是中東也正在發酵。

在講另一個例子。我小的時候據說非常可愛,眼睛很大,鄰居們看了都稱讚:「好像日本小孩子一樣地可愛」(最近問朋友,發現很多人小時候都被這樣稱讚)

再移到更古早時,我的外婆也是個當時的黑貓姐,時髦的很,大家都稱讚: 「好時髦,好像外省的小姐一樣」

每個時代對於美女,對於追求某個形象,都有不同的標準。 我仔細研究過我小時候的照片,是還滿可愛的沒錯,但平心而論,應該比較像是東南亞的小孩類型吧(天生皮膚較黑)。

決定對肥胖的觀感也是這樣的。現代富有的人是健康纖瘦的,貧窮的人反而肥胖。但是總之,省美觀,不是絕對的價值,他是浮動的,相對的。

寫到這裡,應該有人開始翻白眼。

「講起來容易,但是,怎麼可能不被影響? 精神力沒那麼強大,講點務實的吧!」

的確,要忽略別人硬加在自己身上的評語很困難,更甚至,要停止自己對自己苛刻的檢視更不容易。 我每次回台灣的時候,都會陷入嚴重的情緒低落,認為自己很胖和很糟糕。每次一離開台灣,立刻覺得自己是個健康正常的人。所以我的解決方法是....山不轉路轉,乾脆少回台灣!!

哈哈哈哈,好啦,開玩笑的!

講真格的,今年我又要回台灣了,想到親戚一看到我,又開始指指點點批評我的身材和外貌,是否吻合他們的價值觀,又或是問甚麼時候要生孩子,想到就頭痛。

往好的方向去思考,起碼我知道會有甚麼批評,別人嘴裡翻來覆去的不就是講同樣的老套。

那為什麼我還要對同樣的老套批評感到憤怒或受傷? 我可以決定自己的情緒反應。

跟著別人的批評或是價值觀做反應,那是痛苦的。 假設說你很努力了,終於瘦下來了,結果別人卻說「還可以再多瘦一點」「怎麼沒有腹肌? 某某人練得更好」,那這樣不是感覺會更失望,更受傷?

更糟糕的是,如果別人終於認同妳了,所有的人都覺得妳好棒,妳好瘦,接下來妳要擔心復胖的問題。

以上都是我親身經驗過的心情。 永遠在胖與瘦之間找尋認同,心情忽上忽下,飲食這件事情成了在折磨與上癮之間的循環;感謝上天,我沒有因此患上飲食失調,暴食或厭食的症狀。

但我和自己身體間的關係可是長年以來都很差,應該所有的女生都有經歷過這種感覺吧。

重點是,不要從別人的嘴裡,找到認同,那個都是短暫的,虛假的。跟著他人的批判讚美,隨之起舞,永遠也無法止息。他人講句傷人的話是不用負責任的,但是實踐,內心的感受,通通都是自己要去承擔的。

再者,其實說話的人也根本就不在乎你,他們只是不負責任的講講而已。就像是我不在乎海灘上,胖的跟海象一樣,穿大紅比基尼的中年婦女;就算她穿得不符合我的省美觀裡的標準,但是追根究柢起來,我一點也不在乎她。她的胖瘦甘我屁事。

所以我決定今年聽到這些經典老套的時候,不再將這些鬼話放在心上。

我不是說減肥不好,大家都不要減肥,只是,建議先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減肥,找到自己的理由。

每次回台灣都覺得台灣女生好瘦,但是最好玩的是,十個裡面有九個要減肥。 我們真的需要減肥嗎?

這不是黑或白的選擇,除了胖與瘦外,還可以有別的路。例如說: 我要增加肌肉,有健康強壯的身體,增加骨骼密度,可以更享受生活,有體力走更多地方。

每個人的理由都不一樣,只有找到自己心裡那個自己的理由,路才會走得長久;不是為了要取悅誰,為了別人口裡的理由。所以有的女生說她就是要瘦,這沒有甚麼不對的。

或者甚至,甚麼都不做。

除了追求更好的那個影像以外,接受自己的身體樣貌,不管改變或不改變都接受她。也許體能進步或退步了,也許腰圍更瘦了或胖了,都不批評,也不需要安慰自己,更不需要說甚麼很表面的愛自己。(我好討厭"愛自己"這種詞,根本完全濫用了)

就只是檢視,然後接受自己的身軀。


連減肥健身,也是滿禪的。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