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在異地生活,健康和運動的個人經驗。

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在維也納開子宮肌瘤的紀錄(內視鏡手術)

因為經血量過大的關係,所以我長期都是貧血的狀態。前陣子去婦產科做例行性的追蹤檢查,醫生告知說這個長得有點太大,建議開刀,並轉診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當時是10月份檢查出來,排到去醫院門診居然要等到12月才等的到。

醫院的醫生當時給我兩個選擇: 
1 現在先不開刀,先試試看懷孕,如果六個月後還是沒有懷上,那麼我們再來進行手術並行進行不孕治療。
2. 現在開刀,六個月後可以試著懷孕,可是之後要剖腹產。

我毫不猶豫地選擇2,因為現在生活品質實在太低,一個月裡有半個月要忍受疼痛,出血量大到幾乎無法動彈。 而且現在還年輕有體力,趁有機會趕快處理掉。

我開刀日期是1月31號開刀,30號住院。全額保險給付,預計的微創傷口約四個1~3公分大小。

住院第一天被排到三人房,其他兩名病患都來自敘利亞,德文英文都不太通,整體的來說都算是愉快,老公陪我到四點就回家睡覺。  我則是被告知半夜十二點後不進食不喝水。

開刀當天

早上約五點被叫醒後,換穿手術衣,開始打點滴,基本上我不餓也不渴,只是有點緊張的狀態。被送進去手術準備室時,高壯的印度裔手術助理給我一塊綠色長方形的布條,大概很勉強的蓋住身體,接著,他大手一拉就把我的手術袍給脫去。 我嚇一跳問: 這麼快就要裸體了?

好吧,這和我的開刀經驗差異很大。

接著我緊緊拉著這條小小的綠色布條,深怕露點;想想其實很無聊,等一下開刀大家也都看光光。

送進手術室後,主刀醫生說明今天的開刀,簡短介紹後開刀團隊後,麻醉師就上場麻醉。

清醒後,覺得下腹有點疼痛,但是還能忍,有點像是過往經痛的痛法。但是全身被包在非常溫暖的棉被中,護士詢問疼痛程度,我表示大約是4到5分,接著注射止痛後,被送到病房。

四小時後護士來詢問要不要試試看站起來,我就試著站起來,只是稍微走兩步路就吐了。護士則表示這算正常,麻醉後的副作用。

雖然我進步得很快,但開刀後還是很疲勞,極度渴睡。可是隔壁床位的媽媽們有很多的訪客,還包含小孩子在病房奔跑尖叫和哭鬧。 我整個就抓狂了!! 硬撐著頭還很暈的身體,奮力坐起來,用英文和德文大吼:「可以安靜一點嗎? 我需要睡眠和休息」

隔壁的媽媽們和訪客們和小孩子,都呈現嘴型O的樣子。 但我沒辦法管那麼多,因為坐起來和躺下去都要花上很多精力,又痛又暈的。

老公則是一直到晚上七點才現身,因為他要上班無法從頭陪到尾。不過我也不是那麼在意就是了,反正身體不舒服也不是他來陪就可以減緩的事情。

吃飯的部分也是完全沒有食慾,醫院送的餐點都是比較好消化的乾餅乾,純碳水化合物。飲水也沒有限制,我好像沒多久就可以喝水。當天也能翻身睡覺。

只是隔壁床友們打呼的聲音像炮彈,兩個此起彼落,她們沒有打呼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人按急救鈴,說甚麼太冷太熱太痛。我一晚難眠。

術後第一天的早上,我已經可以自己走路去廁所,護士拆尿管,拆尿管完全沒有任何疼痛。醫師來檢視狀況,我順便把前天晚上想的問題清單詢問個清楚。

問題清單包含: 術後傷口保養,出院時機,回診,食物特殊注意,評估是否可以一周後搭飛機,評估術後運動時間。

傷口的縫線會自己吸收到人體,所以不用拆線,預計約兩周後會消失。目前已經可以洗澡。

回診不會回醫院做,而是回婦產科診做。

飲食沒有特殊限制,多喝水,多吃纖維質幫助排便。

一周後搭飛機,基本上沒問題,只要自己體力可以不疼痛。

一周後可以嘗試跑步,上健身房拿重量大概兩周後可以嘗試,量力而為。

不要使用衛生棉條或月亮杯,如果這兩週月經來的話。

至於懷孕,建議六個月後可以嘗試。

我很建議大家要先想好自己要問的問題,並且寫下來,因為醫生通常很忙,沒空閒聊。另外表示疼痛的方法也儘量用0到10這樣的數據來表達,護理人員也比較方便理解。

接著我開始練習走路,上下樓梯,儘量走遠一點。 當天也不用打止痛,我只覺得比平常還要虛弱一點而已,但是多走路有幫助排出氣體,脹氣的情況越來越緩解。

下午又度過非常痛苦的訪客一大堆並大聲聊天的病房,小孩奔跑尖叫。晚上也無例外地被打呼砲彈襲擊。住院比回家還要累好幾倍。

術後第二天,我表達非常想要出院的願望,我自認為恢復的情況非常良好,還可以簡單沖澡。醫生告訴我,只要有排便就可以回家。

排便又是另一個挑戰。

因為腹部用力會有點疼痛,又不能太用力和憋氣,所以我一個早上奮發嘗試了起碼六七次,才終於排出一點點的糞便。

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讓我感動的大便。 一上出來立刻直奔護理站說要出院。

所以我就順利地,出院了。呼叫老公幫忙打包行李,上計程車打道回府,一躺到床上就呼呼大睡。

然後過五天,我還坐飛機飛回台灣過年。

當然重物無法提,還是會有點疼痛,上下樓梯也很緩慢,跑步暫時也無法。但是醫生說按照我的恢復情況,大概一周後就可以嘗試跑步。

回台灣後還整天陪老媽買菜,自己出去逛街,行程滿檔。兩周後,現在可以抱起三歲的外甥女(15kg)。

唯一的缺點是,有時候吃太飽,肚臍眼的傷口有點撕裂開來的感覺,所以現在都不敢吃太飽。

每個人的健康體能狀況不一樣,我可以算是很幸運的。我想可能是之前有重訓,還有術後恢復的復健,所以我恢復的很不錯。

預計約四周後,會重回健身房,只是拿的重量會從很輕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