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在異地生活,健康和運動的個人經驗。

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女生進行三周生酮飲食心得

夏天即將來到。大家開始準備減肥。當然啦,我也不例外。

以下先簡述我的基本資料

性別:女
年齡: 37
體重: 63
身高: 165
體脂: 28%
(去年在台灣時用inbody 量,在前年可是肥到37%,能下降到2開頭我覺得還滿開心的,請讀者鞭小力點)

運動習慣: 每周上健身房三次,重訓為主,幾乎沒做有氧

有無任何疾病: 輕微地中海型貧血和多發性子宮肌瘤

經過上網看過許多資料後,我選定"生酮飲食"來減肥,原本是設定要進行兩個月,後來因為閉經所以只做三周。

先講結果:

體重: 63 到 58 kg

三周內體重瘦五公斤;後來回復正常飲食後,只有小小回彈兩公斤,目前保持在60公斤。


那麼為何停止?  以下是我的個人想法和心得(缺點)


1. 貧血

我的血液檢查報告基本上全都是正常的,膽固醇提高,但是都在正常範圍內,但是有一個數值讓我擔心。

我的血紅素掉到剩下8

相比較去年的數值,去年我還有11的血紅素。(對有輕微地中海貧血的人來說,11是很能接受正常的數值,甚至到10都可以,但是健康正常的人要12以上)

不清楚是不是因為生酮讓我的數值往下掉,因為血紅素通常要120天才會代謝掉,也許是我之前又開始貧血。

我除了有地中海貧血的問題外,還有經期時大量失血的問題。因為我的肌瘤,導致經期間失血過多(每一小時都要換一次棉條,有時甚至半小時,經期前一兩天都是穿著尿布過生活),所以一直以來我都需要每天補充鐵劑。

但是我在生酮期間,每天都覺得體力下降,一站起來就頭昏眼花,連爬樓梯都沒辦法,要知道之前我是可以天天跑5k的人,不是說完全沒有運動,可是生酮後,體力下降到連走路都會喘。

(我每天都有補充礦物質和綜合維生素,和攝取3公升的水,其中有一公升還是淡鹽水,以免電解質流失過多。 但是疲勞的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2. 停經

我的經期一向準時,頂多誤差一兩天,但是當時我閉經了。

這個是我底線,如果停經了,甚麼減肥生酮通通拋腦後。

在我恢復少量的碳水化合物飲食後約兩三周,月經才來。

後來上網看資料,發現有許多女性都有月經不規則的問題,有的是血量大增,有的則是延後或是閉經。當然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像是月經調整到正常,或是改善卵巢囊腫,但是每個女人的體質不一樣,要多評估是否要進行此飲食。

3. 頻尿

生酮飲食讓我喝多尿多,嚴重到我沒有辦法睡上一整個晚上,必須起床上廁所多次。但當時因為脫水的嚴重,臉和身體都瘦了一圈。

4. 口臭

生酮飲食會讓人口臭,很多人說這是剛開始的副作用,過渡期。另一方面,我爬文後發現,這不會消失,只會習慣。

5. 便祕

我必須要借助藥物才能上的出來。但不覺得肚子脹脹或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6. 失眠

晚上大多時候都覺得很清醒,更多時候是睡不著覺。有時候是明明快睡著了,但是半夜起床上廁所後就睡不著了。 這種感覺很可怕,平常我是一定要睡足8小時,由於貧血的關係,我有時還可以睡上9到10小時,但是生酮後,我居然只要睡6小時就可以了,這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

7. 畏寒

我知道這是因為貧血的關係,但是不清楚我的貧血和生酮有沒有連結。


生酮的優點

1.思緒清晰
生酮飲食讓我的腦袋非常非常"亢奮",沒有唬爛,我當時覺得手指都可以射出彩虹了。 (感覺像吃了聰明藥)

充滿創造力,反應快速,記憶力也變好。 上語言課程的時候,我旁邊的捷克同學頻頻求饒,請我不要講一堆他不記得的生詞和新文法規則。老師問問題,我都第一個舉手(標準的討人厭同學)

儘管體力下降很多,但是換來思緒上的增長。

另,以往吃過飯後覺得頭昏,想睡覺,生酮飲食後都沒了。

2. 餐餐吃的超級好(手藝也變好)

任何料理加入油脂之後,通通變的超好吃! 美乃滋,黃油,椰子油,通通是生酮的好朋友,放心給他加上去吧!!

我每天一定吃超過1600卡以上!! 蔬菜總量一天也是400g 以上(我一次可以幹掉一整顆烤白花耶菜)﹐天天確保有攝取到20g的纖維質。肉類就不用講了,蛋,牛肉和雞肉是我的好朋友。

吃到這麼好,還可以瘦,我想這是生酮飲食最吸引人的部分。

3. 很少有飢餓感

生酮飲食帶來的滿足感很高,我變的很少有飢餓感,幾乎是強迫自己吃才有吃到這些熱量。所有開始生酮的人,大多會開始進行間歇性斷食,我也不例外,我是一天只吃早餐和午餐,如果餓的話還會搭配一個下午的點心,進食窗口在8小時內。 兩份超大餐,超級滿足啊!


停止生酮後

總歸而言,生酮對我而言是缺點是大於優點。

我一旦開始吃碳水化合物後,水分立刻回來,體重也跟著回來兩公斤。

但是因為生酮的經驗,讓我理解油脂其實不是那麼可怕,碳水化合物的比重也不用那麼高。

現在目前的飲食比重是30%碳水(包含蔬菜水果),油脂50%,蛋白質 20%。間歇性斷食還是在持續中,因為一天兩份大餐帶來很棒的滿足感!! 比起一日三餐或四餐,更少飢餓,更多專注力和節省時間。

重訓日的時候會攝取較高的碳水,和較高的熱量,休息日則反之。停止生酮後,我在健身房的表現立刻好轉,同時也沒有畏寒的情況。之後我也決定不減體脂肪,改成增加肌肉,追求身體的表現為目標。

當然啦,偶爾還是會去吃些垃圾食物,像是蛋糕之類的東西,次數大約是一個月兩次。

目前的體重是60,但是腰圍和各項數值都是下降的,我想我會持續目前的飲食模式。


給女生的話

很多的文章都宣揚生酮有多神奇,但我想要說,它只是一種飲食法,不是仙丹妙藥,不用過份誇大。

我不鼓勵,也不反對任何人去做短期的嘗試,只是我認為,當妳開始決定是否要不要進行生酮飲食的時候,要給自己設一個停損點和一個期限,例如說超過一段時間後,副作用還是沒有好轉,或是已經開始閉經的時候,那麼就要考慮是否要不要繼續,或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

甚至,在開始前去做個抽血檢查,檢查自己的血脂,血糖,一個月後進行比對,看看數據如何。

我的想法是:

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飲食法,沒有任何一個飲食法是可以通用,套在所有人的身上。

當某個人告訴妳生酮非常好,可以只瘦體脂肪,不會減肌肉,但是這不一定是適合你的方法。每個人的肥胖成因都不一樣,當然解決方法也不一樣。

當這個方法開始讓妳覺得不舒服,而且持續無法改善的時候,那就放棄吧,減體脂肪還有其他的方法,例如說: 重訓,低碳飲食,有氧。

人生苦短,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忍受這些副作用。


9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
    關於飲食法只是一個工具這點深有所感,不管別人說得再怎麼神,最後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身體能不能適應,如果不行也是枉然;其實找到最適合自己並且能堅持下去的飲食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我之前進行了一個月間歇性斷食,但感覺除了體脂下降其他的好處都沒發生在我身上XD 後來改成不餓不吃餓了就吃模式(飲食組成不變),身體就舒服很多,體脂也沒有回彈
    覺得還是要傾聽身體的聲音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謝謝你的留言。
      間歇性斷食的確幫助我對飢餓的敏感性,至於其他神奇的功效,我也是持保留態度。

      我個人覺得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其實是需要練習的,尤其是在這個現代忙碌的社會。大多人沒時間,沒耐心體會自己身體反應。我現在也是要常常提醒自己要多觀察身體反應呢!

      刪除
  2. 路過看到你的分享,我的情況跟妳完全不一樣。33歲/170cm/63kg/27%,生酮三週,只有第一週體重掉到61.5體脂26%,之後又恢複原狀,測了尿酮確定一直有酮體但是完全沒變化。每週重訓三次一次一小時,前五天有頭痛不舒服的狀況,接下來重訓都會有用力過後頭冒金星的情況,但是思絮明顯變的清晰。當初是因為想要改善蕁痲疹跟減脂才想要嘗試生酮,不過到現在為止完全沒變化,不太確定是不是飲食比例還是有問題,再加上我覺得經前症候群好像變嚴重了(還不太確定會不會影響月經),猶豫要不要繼續下去... anyway還是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時是連爬樓梯都會頭昏,還是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女性做生酮似乎比較比較複雜一點,請自己謹慎評估囉。

      刪除
  3. 生酮前半年最多只能做一些快走或瑜伽動作,因為身體負荷不了!即使是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也不行喔!這應該是最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每個人的狀況和認知都不一樣,很難用單一表準來去判斷。

      當時我記得我連爬樓梯都有問題,晚上睡覺手腳冰冷得不得了,貧血外加閉經。每個人設定的底線和時間都不同,對我來說,這已經觸及生活品質的底線,那就不太值得了。

      如果要忍受這種狀況半年才好轉,那我寧願不執行。這是我的想法和選擇。

      給你做參考囉

      刪除
  4. 我還未開始生酮飲食,爬文兩個多月, 還未找到停止生酮飲食後的文章, 在沒有準備下看到你的分享, 對我而言是十分重要,因為我並不打算長期生酮, 最擔心停止生酮後要如何?謝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5. 我還未開始生酮飲食,爬文兩個多月, 還未找到停止生酮飲食後的文章, 在沒有準備下看到你的分享, 對我而言是十分重要,因為我並不打算長期生酮, 最擔心停止生酮後要如何?謝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