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在異地生活,健康和運動的個人經驗。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德文B1 (ÖSD Erwachsene) 考過了! 來奧地利一年的心得


來奧地利十個月內,德文從零一直到考過B1檢定

曾經我也很天真的以為,在奧地利只要會說英文,應該是沒有問題。

想像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在奧地利當觀光客,是可以用英語購物,但是要說到生活上種種的細節,沒有德語幾乎是寸步難行。

所幸的是,這點在我婚前就已經有很徹底的了解。嚴格來說,我是做好了準備才嫁過來。

我們在婚前,有達成共識。我來奧地利的頭一兩年,需要專心念語言,之後才去工作。在這期間會需要他經濟上的支持。

在稍微細節點講我的目標,那就是來奧的一年內拿到b1。當然考過b1並不是念德文的目的,只是設定一個比較明顯和實際的目標,比較有動力去完成。考過了b1,就算再怎樣填鴨式的準備,德文程度一定也會大幅成長。


第二年開始找正職的工作。人在異鄉,最好還是自己有一個穩定的經濟來源,不然跟老公吵架離家出走,還要跟他拿錢 :P 。當然更重要的是,要開始融入這裡的社會,既然都來了,那心理上就要調適,把這個異鄉,當成自己安身立命的第二家鄉。

苦難免有的,但,這也是自己的選擇。

那麼以下,我想要分享的是個人b1準備方法

首先先提成績。

我的口語(87)和寫作(81)分數還不錯,聽力其次,閱讀分數最低。

收到成績時,有點意外但是又不算太意外。

因為我有閱讀困難的問題,拼寫和閱讀單字有困難,常常會顛倒來顛倒去。所以本來以為寫作分數會是最低,沒想到寫作還拿到不錯的成果。

這表示準備方法是滿有效果的

準備材料
Wortschatz & Grammatik B1
Prüfungstraining DaF / B1 - Goethe-/ÖSD-Zertifikat B1
語言學校的講義

準備時間 一個半月

在上完b1課程的一個半月後,就報考考試。

考前六周 單字基礎期

很多單字其實應該都要知道,在上語言課程時間,多多少少都該看過。所以這段時間算是溫習期。

所有的單字全部來自Wortschatz 這本,一天約做半個單元。除了做溫習單字以外,也開始製作屬於自己聯想法的單字集。有點像是"公開我的英語單字簿─擴充式單字記憶法" 裡展示的方法。以前我在台灣買過這本書,後來覺得這個方法很好用。 我念其他語言時,也是使用這個方法。

除了完成每天設定要讀完的頁數外,同時也要複習自己之前寫的單字頁面。

從a2到b1,單字量增加非常多,需要花時間背誦和理解。缺乏單字的熟練度,寫作聽力閱讀就通通不用玩了。

一直到整本做完後,則是開始加強練習背誦反身動詞與固定前綴的格。這部分我很容易出錯。


接下來分別介紹分科練習的方法

聽力

剛開始先測試自己的聽力程度如何,當時怎樣練習都覺得是在及格邊緣,如果要過關,需要一定的運氣。尤其是聽力最後一大題,三人談話,要分辨誰再說甚麼,誰的意見又是如何。

這部分我只能多聽多練習。 我的練習材料除了書本附上的cd外,還有下載廣播節目和電視節目的app來做聽力練習。

我設定的是儘量一天要聽上個一小時,並且做筆記,和練習聽寫。

口語

口語練習的考試一共分成兩大單元,一個單元是和考試夥伴一起策畫某一件事情,可能是安排一個聚會,一個郊遊。考試當天會指定活動,還有需要提到的活動內容細節。 這部分我完全不擔心,因為是我的強項,所以準備上來說沒花太多的心力。

另一部分則是要針對題目提出你的看法,並且做個簡單的簡報。簡報內容包含

1. 介紹簡報題目和大綱
2 個人自身經驗
3 在自己的國家的情況
4 分析優缺點 
5 個人意見(結尾)
結尾時,考試的夥伴會問一個問題,主考官也會問問題。* 所以在夥伴做簡報時,你也要一面聽,結尾時要問他問題。

基本上所有的開頭都有萬用句子,可以從書中的範例中照講,和背誦。 然而,自己個人經驗和國家的情況和結尾則是需要在短短的五分鐘準備時間內完成。

這裡有個建議給大家。這是語言程度考試,不是真的考你個人的意見,或是要你講出超級厲害的說法,大家只在乎,你的內容是否能被了解,有沒有犯錯誤。

所以儘量保持簡單。

我在準備的時候,一看到題目會花很短的時間歸納優缺點,兩到三點就夠了。(如果題目你覺得只有缺點就講缺點也沒關係)。思考一下等一下要講自己國家的情況內容(約兩句)。

在這個考試裡,對我來說要克服的問題只有一個,緊張。

克服緊張的唯一方法,就是多練習。只有夠熟練了以後,才能上場時不緊張。以前我小時候參加話劇演出,我記得,當台詞已經說到爛掉的時候,不管面對多少觀眾,閉上眼睛,上廁所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做出完全一樣的表演。

所以我在家裡每天都在練這個,書裡的練習模板起碼練過兩次,上網找不同的習題。老公被我煩到發瘋,語言交換的夥伴也弄到很煩(我在維也納有三個語言交換的夥伴)。 目標是在短短三分鐘內,順暢地做完簡報。

寫作

寫作分三個題目。
第一個題目(80字),是寫給朋友的信,內容可能要求幫忙,策畫活動,講自己發生甚麼事情。
第二個題目(80字),則是針對某篇文章,發表自己的意見。
第三個題目(80字),正式信件,內容可能是參加或是取消活動。

寫作其實不難,因為他有固定的模式。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是單字的拼寫,因為我有點障礙,不管背過幾次的單字,還是會顛倒寫。 所以最後我決定只專心背萬用句子,其他的就聽天由命(哈哈)。

正式與非正式的開頭結尾一定要背,基本分數。

我覺得第二題目,發表自己意見的這部分,稍微有點困難。但是也沒那麼難。

開頭第一句就固定寫: Ich bin der Meinung, dass das"題目"sehr wichtig ist. (題目照抄) 
接下來再來一句廢話: Ich finde, dass xxxx(人名) Meinung sinvoll ist. Man sollte .............., weil.............

第一段就輕鬆照抄寫了三十個字。

第二段開始大概講一下自己的經驗,或是在自己家鄉的情況, 我的萬用開頭句子是
In meinem Heimatland Taiwan gibt es..............., weil/ dass/ um.....zu. 大概寫個三到四句。

結尾固定開頭 Meiner Meinung nach sollten wir....., weil/ obwohl..........

每一個大題,大概寫了約五六個習題,尤其是接近考試的時候,我練得更勤。


閱讀

坦白講............ 我沒準備。 因為之前做模擬測試,分數都拿的不錯,所以我只有把題目做一做就結束了。 所以果然.... 沒有準備就拿最低分。哈哈。


結尾

以前覺得考過了b1 應該就很夠用,考過了以後,的確狀況是有好轉,漸漸聽得懂身邊的狀況。感覺就像是世界從2D 平面,漸漸轉成3D 立體的感覺,世界慢慢變成多彩和立體的。

但是和還差地遠哩!!!!!!!!!

考b1 頂多可以和朋友聊些你熟悉的話題,點餐買東西,甚至電話預約門診或是餐廳等等。但是,要工作,或是討論稍微在更深一點的事情,尤其從事文書的工作,還是不太夠。

看來還是要繼續努力才行 ,有志學德文又或是在奧地利努力生活的大家,大家共勉之。

希望我的經驗給大家一點點幫助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