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在異地生活,健康和運動的個人經驗。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Crossfit,自體重量訓練,團體課? 我在維也納的運動體驗

動機: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2018年年初應該會進行一個小手術(請大家安心,不是生命危險的病)。但當時聽到醫生跟我講的時候,心情還是非常低落。但是,總不能真的在家裡擺爛,放著不動。

我應該還是要為了健康做一些甚麼事情。就算術後體力下降,因為打好基底,也許可以恢復快一點。

運動經驗:
我沒有任何自由重量訓練的經驗,頂多就是使用健身房固定器材,和一些自體重量訓練。 有氧運動: 跑步,瑜珈,游泳和健行(維也納有很多很棒的健行路線,有機會再來寫一篇推薦)。

目標: 體重維持不變,增加肌肉,體能進步。

在維也納的運動健身選擇:
在這裡有很多健身房提供免費的試用體驗。 維也納的健身房多到爆炸,如果我認真地想要全部試用一圈,應該搞各一個月都可以。

但是,我沒那麼無聊。 我想要進行的運動,其實已經早就想好了。

重量訓練,尤其是自由重量


所以甚麼,包含一堆課程的健身俱樂部,森巴有氧,拳擊,以色列近身格鬥術(這邊超級流行),MMA格鬥...等等,全部不考慮。也許之後肌力增強後再去玩吧。

重量訓練在這裡有幾個選擇

1. 傳統健身房。 在這裡有幾個非常便宜的選擇,時間也開到很晚,自由重量區的設備看來不錯。 可是問題是..................

我甚麼姿勢,甚麼鬼,甚麼課程表都不知道!

那就勢必要請私教。所以當下我就決定要先看過其他的選擇之後再回頭來比較。這個選項先暫時等等。

2. Crossfit


我仰慕的一個健身youtuber,她認為Crossfit 是一個不錯的開始。團體的氣氛,友善的教練指導,感覺就是一個熱血,汗水和青春的健身環境。感覺就很棒。

先講優點: 團體氣氛感覺超棒!! 教練人很好,很專業。一個訓練日,不是只有自由重量,前面的熱身就快把我操爆了,結尾更是讓我躺平在地上。

缺點: 每個人都做一樣的動作,如果是用重量的話,可能就是重量減輕而已。 像是我的夥伴非常的厲害,她可以肩推推30公斤,我推5公斤就快爆掉,我們的等級差很多,卻是做一樣的內容。 當天體驗完後,那種感覺像是把我給操到120% 的累感。 另一個問題是,因為他們會設計一點競賽的元素在裡面,所以會不自覺地玩過頭,我當天回家後就發現我的手扭傷了,這在當下刺激的環境下沒有發現的。

我心裡覺得對初學者,要操到一個剛剛好才是王道。操到太過度,一點都不爽。


3. 女性專用重量訓練營

優點: 這間訓練營離我家超級近,外加都是女性的訓練營,感覺很放心。

缺點:操得不夠力。大多著重在自體體重訓練,不做太多自由重量的訓練。教練看起來就是沒有再練,就很瘦而已,對動作也沒有太多糾正。

當天還滿糗的,因為訓練當天我肚子有點脹氣,訓練尾聲,要做一個半波比跳,一個蹲下要準備做伏地挺身的動作,那個屁就像AK47一樣,源源不絕地從屁股發射。

所以我當天尾聲沒練完,就衝回家好好解放了。

4.自由重量團體課程

我參加的是這間 Five progressive fitness

優點:幾乎所有的自由重量訓練通通都有做(只有缺奧林匹克蹲舉),團體課程但是人沒有很多。他們設計分成五等級的動作,級別菜單是固定的,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級別好好地把動作做好,做準。教練很細心,稍微一偷懶都會發現,無法逃脫法眼。

另外他們很注重在全身性的運動。雖然說是自由重量訓練課程,但是其實是安排了熱身,核心穿插在其中,尾聲的結束再來個高強度有氧,把最後的一分力給壓榨出來。

缺點:貴。外加報名後的第一堂還要再付一筆私人教練評量課程,第一個月就要價200歐元。

但是我要說,我最喜歡這間。第一次試用,那種熟悉的痛並快樂著的腦內嗎啡大噴發,累趴倒回家碰到床就睡著,隔天也是又痛又酸。可是,那種累的感覺大概是90%,躺三天又是一條好漢。

所以最後我和老公商量後,決定參加這間健身房。

從來沒想過會有那麼一天,會和一堆兄貴猛男一起像野獸一樣歐歐叫。總之,我的被操到歐歐叫的生涯從2017年的11月正式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