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在異地生活,健康和運動的個人經驗。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我不用臉書

我從今年開始不用臉書。起源是去年我在台灣工作的時候,遇到了一位看得起本人的網路跟蹤狂。

為何說他看得起我,要知道我已經年過三十五,即將望四的熟女了。想當年三十歲前,最高紀錄一天被搭訕個四五次都是正常。然而,一過了三十五後,我才驚覺,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被搭訕過了,現在到了聽到髮廊老闆娘叫我美女,會內心感到竊喜的年紀了。

沒想到還遇到了識貨的傢伙。

內心暗爽歸暗爽,但是還是會擔心這個變態會不會用陌生身分偷看我的臉書,找到我資訊等等。當時我檢查再檢查,徹底避免陌生人看到任何資訊,忙了幾個小時後真覺得太麻煩了,乾脆把臉書關上。

當我把臉書給關掉後,我並沒有覺得任何不方便,甚至還覺得時間多出了許多。後來因為某次工作上的需要,只好又再度開啟臉書帳戶。這次又回頭開臉書的時候,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

讓我最受不了的是每個人都在偷窺別人的人生。

我有一個以前職場上的客戶,莫約有十年沒有聯絡了,可是彼此都有加入臉書;這是很常見的,沒有實質聯絡,但是卻互相追蹤的臉友。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為數不少這樣的臉友們。 她常常貼文,埋怨她的先生,甚至有一天她還鉅細靡遺地把她和先生吵架的細節貼在臉書上。

哇賽!這種好戲,我怎麼會錯過,只差去買個珍奶配雞排看狗血八點檔。底下的回應串更是高潮起伏,那先生的姐姐還出面指責她,一堆她的朋友幫腔等等。我還跑去看她先生的臉書照片,小孩的照片等等。

隔天我仔細一想,這事情真的滿無聊的,為什麼我的情緒要去受這種事情的牽引。好像是之前的生活是沒有雜音的,但開了臉書,又去接收這種噪音。沒說自己有多清高,而是說,為何要把自己生活弄得更複雜。

貼在臉書上的訊息也是,只是更片面的資訊,我們總是會看到許多朋友貼他們出去度假的(修片後)美麗風景,或是健美(用力吸小腹)的身材。這種有意無意間的炫耀和比較,是有點煩人的。

決定要關臉書的時候,我的朋友說:「你幹嘛想那麼多」「不要去理會這些人就好啦」「你也太在意別人了吧」

,以上皆是吧。的確是想太多,哈。

當習慣了沒有臉書後,大多時間我都慶幸自己沒有臉書。

例如說最近的反同或是挺同婚姻活動,不用去看讓人情緒激憤的發言或是編造的文章,可以冷靜地去搜尋找這個正反兩方的意見。又或是在認識讓我不舒服的人的時候,我很高興自己不需要在臉書上與她相遇,講場面話,加沒有意義的朋友。

少了八卦,少了不需要與人虛假接觸,我覺得與朋友間更增加親密和多了一些包容,不用對方在臉書上的片面資訊去評斷對方。我比以前還更常在通訊軟體上聯絡朋友。好像是把背景的雜音給關掉一樣。

用雜音,雜訊,這種形容好像滿玄的,可是我講的都是真的。

想體會沒有雜訊的感覺嗎? 那麼不妨試試看,先停掉臉書兩星期吧! 剛開始雖然會不習慣,但是保證體驗過這種專心,安靜的感覺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